环东Junior

环东Junior

赈灾活动照片

赈灾活动照片

爱心医院主题曲 :主唱. P.C成员

2008年4月22日星期二

嘴上功夫

大家好!上个星期为大家分享过媒体口才班的第一堂课。转眼间又过了一个星期,第二堂课也是由王彪民老师来教我们口才的精华。在这堂课中,我们的功课就是把上一个课堂所写的稿的每一个字写上汉语拼音,在课堂上再次读出来。因此,这星期的文章就是要针对我读稿时的问题进行检讨,并且对另一位环东Junior的成员Connie给于评论。

我的主要问题就如上星期所说的一样,还是咬字的问题,我对于华语的发音需要下很大的苦功。华语发音主要有分为平舌、翘舌、前鼻音和后鼻音。口中的每一个部位的应用、气的应用还有嘴形都会影响到每个字的发音。彪民老师告诉我们讲话时的每一个句子中的每一个字的嘴形都要跟着变的,不能保持一个嘴形把话说完。这样的话,就没办法把句子说得清楚。我也有尝试跟着去做,当我越想把嘴形表达出来时,结果却令到自己的嘴形过于裂开而导致发音扁细且失去圆度,也就是有”o”母音的字的嘴形并没有正确的收缩,令到我说的话听起来很生硬。


举个例子,的发音是”wo3”,而我用错嘴形的发音就变成奇怪的发音”wer”。正确的是下巴往下张开,而不是向旁边裂开。嘴巴内就要好像含着鱼丸似的,语音就会圆厚。虽然我清楚知道这是正确的方法,但是依然没办法在讲话时正确应用。现在我就只有不断地从彪民老师给我们的发音口形的讲义中从基础练起,慢慢地去适应标准的发音。


Connie的华语发音掌握得比我拿稳多了,当天她读稿时的问题不大,老师就只有指出现在发音要更明显而已,而且比上一堂课是更有进步了。然后我觉得Connie读稿时再应用音调的起伏的话,听起来一定会更有生动更锦上添花了。

接下来,环东Junior的各位要加油磨练好自己的口才哦!尤其是我自己,要加快节奏跟上进度才行!


环东Junior成员

Shaun Lee Kah Wai, 李嘉伟

1 条评论:

Unknown 说...

hmm...重读一篇自己的文章感觉上我的文章好像少了一些活力.写法好像以前中学时代写作文的方式,规规矩矩的.

哈哈...标准虽然重要,但是还是要想办法让自己把文章写得更亲切才行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