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东Junior

环东Junior

赈灾活动照片

赈灾活动照片

爱心医院主题曲 :主唱. P.C成员

2008年4月15日星期二

语言的舞台

各位读者,你们好!我的名字是Shaun,李嘉伟!在这里我想跟大家分享我人生中第一次上媒体口才班所学到的知识。首先我想感谢王彪民老师给于我们的教导,现在我想尽力在这里尝试把我在这一堂课中所学到的叙述出来。

在进入正题之前,我先分享我上课后的心得。我本身就是一个只会在脑里自言自语的人。当要用嘴巴时,我是很没信心的甚至会结巴、严重的咬词不清。真的是很难用标准的句子去表达自己的想法。就是没有完整的稿我是根本没办法说下去的。所以,刚开始听到要上口才班我是真的很担心我会应付不来。我本身的知识也很有限,因为我认为一个人要口齿伶俐的对话或主持一个节目是需要对世事非常了解才行的。就打个比喻,吴宗宪主持节目时虽然是很“无哩”头,但他说的却不是“无理”的。他随时就能把一件事用世事串联起来。这绝对不是一件简单的事!

今天上彪民老师的课中,他所教的一切对我而言都很新鲜。虽然我很清楚自己的咬字不清,但却还有很多的问题我根本就没有去发现。而且还错了超过半辈子都没注意到自己是错的。因此在第一堂课中,我很感兴趣地听老师所说的每一个细节和技巧。尽量把所有的东西都记录下来。因为我很期待听到自己能以标准的语言去唱好我的歌,一直以来唱歌时的咬词不清就是我的致命伤。我相信当我在这方面改进后,我就算是跨越了我唱歌生涯中最大的一道墙!

好了,现在就让我开始分享4/11/2008,星期五的媒体口才班所学到的东西吧!这个课程的存在是为了教导我们环东Junior的成员如何以正确的方式来面对媒体。但这些技巧并不限于我们只为了成为艺人才用到,即使我们以后踏上不同的路线依然能配上用场。无论处于哪一个行业,或者只是一个平凡人,都有必要懂得如何用语言来表达自己。语言表达如同表达自己的形象,具有良好的表达能力是能够创造出许多机会的。

语言的基础是很重要的,要掌握好基础并不只是两、三个月内就能做到的。要时时刻刻把基础搞好,让它成为日常生活中的习惯,久而久之就会很自然地掌握起来。华语的基础就是汉语拼音,跟我们的咬字有直接的关系。长期居住在马来西亚的华人,往往很容易受到各种方言的影响而导致我们的华语变得不标准。即使学校老师教的是标准华语,但我们日常生活中所用的华语因为习惯和方便而变不标准了。比如:"吃饭"正确的咬字是翘舌音"chi1fan4",我们习惯上会讲成平舌音的"ci1fan4"。不过,当标准华语用在日常生活上就会被当成怪人。所以就要懂得随场合转换,应该标准的时候就要标准。

还有要注意的是常犯的咬词错误就是"一"会多了"k"尾音,"一起"会讲成"yik4 qi3"。华语是没有"k"尾音存在的,所以正确的是"yi1 qi3"才对。其实真的是很多小小的细节我们没有去注意到的,所以我要很清楚知道自己讲的华语是不是标准的。平时就要有查字典或词典的习惯,从中了解每个字正确的汉语拼音。彪民老师是鼓励我们选择用词典,因为很多单字在不同的词会有不同的读音。因此,词典就能查出每个词正确的拼音。

知道了正确的汉语拼音之后,就要用正确的口形说出来。很多人会习惯不爱张开嘴巴,讲话的时候每个字就会连起来而导致讲话不清楚,。每个母音是有自己的口形去表达的,都不难学起来,只在于有没有把嘴巴张开而已,唱歌也是一样的。有个好办法就是做脸部warm up,找个没人看到的地方做出夸张的脸部运动,让自己的脸部肌肉松懈下来。然后说话时加上脸部表情,让自己的词句变得有表情是有助于把话说得生动且清楚的。

接下来,影响语言表情的就是音调。讲话跟唱歌是一样的,要学会应用高低音说话变得生动。这是学好口才中的一项重要学问。音调太低会使到词句不清而且听的人会觉得很闷,音调太高又会让人感觉很不自然而且又会让人觉得反感,不小心还会走音。要领就是讲话时嘴形要开,不需要刻意用高音调来说话。要找到适合自己的音调是有必要多听多尝试,经过长时间的磨练让到自己的情绪保持冷静让话顺其自然地表达出来。

要练好自己的口才平时就要多看电视主持节目、听新闻报道和听电台DJ说话从中学习他们的说话方式。然后自己练习的时候把自己的声音录下来做比较来调整自己的说话方式。

好了!终于把第一堂课的精华大概地跟大家分享过了。我相信以上的只不过是一些起步的基础,下一次我还会为大家分享接下来的课堂中更深入的技巧!谢谢!

环东Junior成员
Shaun Lee Kah Wai, 李嘉伟

2 条评论:

匿名 说...

你在写和记录方面真是超级棒,我没什么可挑剔。但在说方面,你也很了解你自己,所以希望两个月后你在和我说话时,我可以不用再‘蛤?’(注:什么?)okay?!

Unknown 说...

谢谢丽红!可能是因为一直以来我都会有写blog的习惯,所以写的方面我还满有信心的。至于记录我是当上环东Junior秘书才开始锻炼自己的,虽然我的记事簿只有我自己才看得明。=P

说话方面我是真的是要比其他人更努力才能改进,以前的我说的话真是太少了,说话的信心不足。